2023年ICPC西安站
儒烏風亭いおり

Day0

又来西安参加 ICPC 了,熟悉的长安校区,离市中心三四十公里。

早上出发前抽了一次塔罗牌,依次是 倒吊人,隐士,女祭司(逆位),星币十,权杖骑士(逆位),权杖五。
西安站_01

午餐 M 记,然后去高铁站花了一个多小时。

高铁三个多小时,和队友玩了会 Switch 世界游戏51大全
快艇骰子给我输麻了,什么运气游戏,一直在算出骰子出现某种情况的概率是多少,后天考概率期望?
之后玩五子棋,黑白棋,四子棋。玩四子棋又一直在算必胜态必败态,后天考博弈论?

六点多在下高铁,在西安北站地铁站里面找 4 号线走了快一公里,跟地铁入口也太远了吧
坐了二十多站到大雁塔站,不小心在景区里吃了晚饭,又饿又累,一碗泡馍 35,不如 M 记一点。记得有个说法,出差去外地的第一顿饭最好是 M记,因为味道都是一样的。
在大雁塔逛了会,人流涌动甚是繁华,然后想着,陕西的中心西安,西安的繁华地区不应该如此吗。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天堂与地狱共存。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是觉得他们吵闹。

西安站_02
年长归何处
我不知道,我有想去的地方,有想去定居的地方,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迈出那一步

西安站_03

之后从大雁塔出发坐了十几站地铁,然后打车二十分钟。
几乎没有坐重复站点,这校区就是这么偏僻,返程那天计划的提前两个半小时出发去西安北站,太夸张了

在酒店楼下遇见一些参赛队伍,看上去他们是一个学校的。
酒店的电梯设计很好,没有房卡无法启动,有房卡只能去对应楼层。
一楼找不到楼梯,不知道为什么设计在酒店外面,看了一圈也没看见。
最后蹭电梯到了三楼,然后下楼到二楼找同校的另一支队伍拿房卡。

房间里面积挺大的,明天可能就瘫在酒店了,去市区好累,计划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放弃抢门票了
洗发水很糟糕,感觉头发毛躁。

Day1

睡到十点起床,打车去学校,有点冷

西安站_04

签到,领取物资,一件蓝色卫衣(logo还得自己贴上去),没有纪念品(看板上写着有纪念品的啊?),一个胸牌
合影,排队了十几分钟,明天滚榜时会看见照片,然后下面的队名,有点尬

西安站_05

午餐,吃不完,冰峰饮料,为什么不给可乐呢

西安站_06

开幕式,完全没听,找个地方坐着玩儿罢了

西安站_07

场馆挺大的,看起来你川的体育馆也能举办,啥时候你川举办一次啊

西安站_08

超级宇宙无敌暴龙战士!!!好中二的队名

热身赛,熟悉了一下环境,linux系统没怎么用过。
交代码第一发就 CE 了,不清楚具体什么版本,似乎不支持 C++ 语法中 std::vector a(n, std::vector<int> (m)) 的写法,最后改成了 std::vector<std::vector<int>> a(n, std::vector<int> (m)),还好不算罚时www

西安站_09
拍照纪念一下

西安站_10
晚餐,滑蛋饭

西安站_11
西安站_12
逛了一会 NPU 的文创商店,买了一个 25r 的小挂件

西安站_13
挺好看的时钟塔

晚上回酒店开了一把 ABC,不会 F 题,下班睡觉
我测,看了下题解,感觉我是个傻杯,定义了一个无效状态,还想怎么 dp 状态转移
脑子迷糊了

Day2

六点多醒了一次,七点的闹钟起床,迷迷糊糊的,喝了点热水,配点面包当早餐
七点四十出门,有点冷,打车去学校,真远
到校之后,等着排队了好久,看了会DP,结果今天没开到DP的题

入场后,在观察墙上的字母与气球,尝试根据气球个数预测题目难度。
气球越多越难,还是越少越难。最后啥也没推出来,跟着榜单走

今天没有签到题
跟着榜单,开 G 题,推了会式子,33 min 一发过。
这时候队友看出来 N 是模拟题,边写边调试, 83 min 一发过。
队友在讨论 H 题,我读了下题,发现他们看错题意了XD,简单想了下,线段树板子题, 124 min 一发过。
写 H 时,队友在讨论 EF,然后我跟着去看了下 F,推了个很奇怪的式子,复杂度 O(p * p * logp * logk) 过不去,于是去看 E 题了,一眼 bitset,但复杂度 n * n * n / 64 太假了,不敢写
中间有一个小时没写代码,大家都没动电脑挺亏的
想着,电脑空着也不太好,就去写 E 题,加了个玄学优化,居然 232min 一发过。
这是在 F 题与 I 题 中纠结,都不太会做,突然想起来 F 题中的那个卷积复杂度算错了,实际应该是 O(p * logp * log k),还有 40 min,火速敲代码,第一次敲 NTT,照着板子一百多行敲了二三十分钟,神经紧绷到腿脚发冰发抖失去知觉,最后敲完了板子,在改代码却没改完,时间结束了。
最后 4 题银首,算了下如果 299 min 一发过,也是银首,可惜。

关于题目,我不好评价。三道数学题,很少队过的计算几何题,几乎没队过的字符串题,没有签到题,与 ACM 风格差异过大。
今天敲了四个代码 + 一个没写完的代码,其他题目都没新建文件。
队友的方向计算几何/字符串没有碰到可做的,可惜。

写完 H 时,连续写了一个半小时代码,感觉坐久了有点累,站起来走了走
赛后听说计算几何 L 挺简单的,但数据出问题了,于是很少队伍过的题,我们不太敢开,即使开了应该也想不到这题“凸包”允许重复点
午餐的汉堡是冷的,可乐比汉堡晚半个小时送过来

西安站_14
四个气球

西安站_15
超级宇宙无敌暴龙战士(我的表情管理有丶糟糕)

西安站_16
西安站_17
赛后纪念

五点多从学校出发,首先坐了一个小时车到达最近的地铁站,给我干头晕想吐了
然后坐三十分钟地铁到市中心找酒店住宿,七点四十入住酒店。
只能说,这校区太偏僻了,不会来第三次了。

西安站_18
西安站_19
晚上八点半左右去附近找吃的,没找到合适的陕西菜馆,于是九点去吃了烤肉

西安站_20
逛了逛钟楼附近,再就回酒店了

Summary

下次再金,不行就再下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