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杂谈
儒烏風亭いおり

简单聊聊我对一些人工智能应用的看法
一些碎碎念,不正式的闲聊

智能驾驶汽车

我以后想从事智能驾驶汽车行业,也打算使用智能驾驶汽车

在智能驾驶汽车领域有一个伦理问题很受关注,类似于「电车难题」。当智能驾驶汽车判断因为某些不可避免的原因,而必须从两个选择中挑出一个来。要么是撞死路边的无辜人,要么是乘客死亡。
那么汽车企业应该对谁负责?如果对路人负责,那么还是否有人会购买这款汽车。如果是对乘客负责,那么这家企业会受到多少舆论的谴责?

先跳出这个话题,如果我们把主体从智能驾驶汽车换成驾驶员,那么你作为驾驶员会怎么选择。如果是我的话,我选择后者,也希望我在遇到那种情况的时候还能选择后者。
为什么?因为我不相信人类世界是这么多巧合诞生出来的。(也许会单独开一篇blog谈谈,出自那位教授的《中华文明史》)人是讲因果报应轮回的,以前造的孽,总是需要还回去的。那我选择前者,岂不是伤害了更多无辜的家庭,造了更多的孽?

回到那个话题,我们能不能让做出不同选择的人,去选择对应的汽车产品呢?
哪怕使用的汽车并不是智能驾驶汽车,他们的选择与产生的结果似乎并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至于对因为技术方面而产生问题的担忧,相信人类就足够了。

不知道以后的我会怎么看待这个行业呢,以后再说吧。

聊天机器人

最近的 ChatGPT 很火,但其实它并没有吹嘘的那么厉害。因为这个技术本身是想模拟实现人类说法的方式,在互联网上搜集信息,然后组合在一起。
而它本身目前并不具备多么强的逻辑判断能力,简单的说就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尤其是他的简中对话能力。因为在简中互联网搜集资料,根本就是垃圾堆里翻垃圾。

人造机器人

我并不是很想看见人造机器人的面世
因为人是神造的、是上天造的,是有神性、佛性、灵性的,或者说人是充满感性的
人造机器人的本质就是人类试图成为创世神。我们并不清楚数千年以前的文明是如何消失的,他们的技术手段远远高于当今的人类。
我相信执著「带着一种不好的心,非得到不可的那种变态心理。语言被污染之后,想表达某些意思都这么困难」于技术必将会带来人类的毁灭。

(我的观点,没有论据支撑的观点)
人造机器人的原则之一是「始终为了人类好」,而人造机器人的广泛普及,会带来人类整体道德的下滑,那人造机器人会基于这个原则去帮助人类变好,当发现无法做到的时候,也许会判断成不让你继续变坏就是为了你好,于是将你解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