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ICPC合肥站
儒烏風亭いおり

这大半年来的感触挺多
这篇文章,仅仅想稍微记录一下

拿了个铜牌,不努力就得接受最后的结果。

从建队开始,我们队的训练量小得可怕。
真正勉强算打满 个小时的比赛仅仅有三次,四川省赛选拔赛第六卡线出局、川大校赛金牌卡线、2022ICPC合肥站铜牌。
其余的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有效时长大于三个小时的基本没有。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大半年来的重要事情大概有以下几个

  • 四川省赛选拔赛第六卡线出局,当时感觉挺可惜的,但又自认为小队还是有银牌水平的。
  • 暑假前一段时间,能接受留校训练,但也仅仅是那十场多校,补题还有其他的都没有考虑进去。小队计划一周出去玩几天,逛逛成都。毕竟大家都是摆子,不想当卷逼。
  • 暑假前几天,因为“疫情”而允许在家训练。我个人是无所谓的,队友提出回家,于是我们在家训练。
  • 暑假,彻底烂掉了。在家怎么会想着学习,多校打的一塌糊涂,每场都是一小时结束加几个小时的垃圾时间。当时感觉不训练也就那样吧,银牌应该问题不大,正赛前加训一下就差不多。
  • 开学后,小队勉强算训练过一点点吧,虽然我很不爽每个赛站只打一个半小时就换赛站,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仅仅是为了看排名能不能卡在银牌线以上,有什么意义吗,不是很懂。
  • ICPC World Final,稍微看了一点点比赛,还有开榜环节。大概从那开始,我的心态从 【拿个银牌退役】 -> 【我想去ICPC EC Final】
  • 正赛前一周,小队状况没有改变。仅仅有一点训练、补题。即使是热身赛也是如此,队友抱着无所谓的心态来参赛,热身赛后就开始游戏、娱乐之类的。
  • 正赛,开局还行,签到题结束后就卡题,三个多小时做出一道来。

我是这样看待我自己的性格的:
对于当时不关心不在意的事情,不会花费多大精力去做,而其中大部分在之后也并不会感觉后悔与可惜。
想要的仅仅是稍微好一点、不要太差就行。如果你了解过我在高三的日子,你应该清楚我在前两百天三百天几乎是完全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的,上课时想听就听会,不想听就去看课外书、画画、写作业之类的(看着答案写)。碰到大型考试时就学一周两周的样子,所以当时我的英语成绩近乎年级倒数(基础很差)。八省联考时大约是市前百分之五(直辖市),最后高考排名是市前百分之十。
其实我也知道,如果我在高三的时候把心思全放在学习上,我现在估计就不在川大,而是上交复旦同济之类的。但其实在高考前三十天,我把一天的大部分时间花在学习上时,有一天晚自习结束后我回寝室直接倒在了床上十几分钟,当时想着如果枕头下放着一把刀,我会不会……。那天的内容记录在日记上,偶尔回忆以前的生活会翻到那一篇。
另外就是我对大学绩点,真的,不是多么在意。毕业时有个3.2/4.0就差不多了,约莫着学院中游水平吧。很多课程真的没什么必要,但又必须去,就,挺麻烦的。

对于在意的、想要的,是真的能够做到努力,哪怕很累很辛苦。

说了这么多,我现在去回忆以前做出的决定,后悔的可能就两个。
一个是没能好好学习英语,哪怕我从小到大都被灌输,英语很重要balabala的。当时我的想法是,将就凑合能用就行,我又不会接触多少。
而现在,我发现我对未来计划的设计中,英语起到非常大的重要,了解我的人应该能猜到计划是什么。

另一个就是没能把握住时间去提升我的算法能力。
我有一点喜欢去解决这些有挑战性的问题,但又没特别强烈。
于是我的算法水平也一直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样子,虽说中学有拿过几个省赛一等,但始终没能在更高的平台拿到一个不错的成绩。


聊了挺多的,其实关于比赛的事情并没有聊多少。
道家说「修道无为去执著」,并不是说人不要去坚持做一件事情,而是说要去掉一些不好的执念。不要讲非要得到什么不可,而应该专注于「坚持」本身。
老子讲「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当你回头看时,你想要的那些东西你全都得到了,不是很好吗?(这些东西我以后会写点东西,挖坑太多填不完了)


大概就这些吧,也许以后会再来修改修改。

明年会继续参加算法竞赛的,今年已经是参加算法竞赛的第六年了。
至于大创科研之类的,就算了吧。
坚持于提升自身,而不是金牌银牌,等到达EC Final之后再回顾过去的事情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