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家思想
儒烏風亭いおり

我不喜欢法家,甚至可以说是厌恶。

此文同样为我阅读那位教授所著《中华文明史》的阅读记录(有删减),
结合我目前所学过的大学课程《中华文化哲学篇(儒家己学篇)》《中国哲学史(先秦篇)》而写。
删改删改顺便作为《中国哲学史(先秦篇)》的课程作业所提交

花了快一个月总算写完阅读笔记了,其实书中还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我并没有涉及。
但就写这些吧,以后可能会小幅度修改。

1.法家出现的背景

关于法家出现的时间,存在着多种不同的看法。
一种说法是早在春秋时期,齐桓公的相管仲就是法家,还有说郑国的子产是法家等等,学界还把法家分为「齐法家」和「晋法家」。
教授认为他们都谈不上是真正的法家,他们的思想没有形成体系,没有完全形成一种学说,做事还有一定的底线,这都是跟真正的法家所不同的地方。
教授认为法家应该从战国时的商鞅算起,三大巨头就是商鞅、李斯和韩非子。


战国时期的特点就是战争频发,周王朝靠温情维系秩序的熟人社会基本崩塌,诸侯都想去吞并别人的土地、掠夺对方的人口和财富。
在战场上大家可能用的是兵家的学问,诸侯之间的外交可能用的纵横家的学问,那么在内政上用的就是法家的学问。

在周王朝的宗法等级分封制度下,诸侯国的国君在战争中需要动用大夫的资源,就得跟大夫商量。他不能命令大夫说把兵给我、把钱给我等等,因为那些资源不是国君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君就难以动员一个国家的全部资源。
所以为了动用国家全部资源就得废除分封制,把土地再收回来。这就是废分封、置郡县。
列国都在进行改革,很大一部分改革内容就是摧抑贵族,把资源收回来。例如秦国的商鞅变法、魏国的李悝【kui、平声】变法、楚国的吴起变法等。
当时国家的一切都是围绕着富国强兵和兼并战争而运作,整个国家就在走向军国主义。法家就是实现这种军国主义的路径。

而在走向军国主义的过程中,世卿世禄的制度开始瓦解。国君为了打赢战争,不能只任用自己的兄弟,就得去选拔有能力的人才。
于是产生了官僚制度。

而官僚制度一定会增多贪污腐败的问题。
因为对于官僚来说,那些东西并不是他的。而对于大夫来说,那些东西本来就是他的。
于是有了考核官员的制度,名叫「上计」制度。


中国传统上是农业社会,人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遇到问题时会习惯寻找过去成功的办法。
在百家争鸣中,孔子的儒家崇尚周公,墨子的墨家崇尚大禹,道家找到了三皇【三皇说法不一,伏羲与神农为其二,第三有说女娲、燧人、黄帝、祝融等】。
所以大家都在往古代找,希望从历史的经验中找到答案,这叫「法先王」。
而法家认为我们面临的是全新的问题,要用全新的手段来解决,这叫「法后王」。


这就是法家出现的历史背景,目的是为了富国强兵。为了动员国内全部资源,要废分封置郡县;为了打赢战争,所以要重用人才,这样就发展出一套官僚制度,把过去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亲属关系变成了雇佣关系,然后还有上计和考核制度等等,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而发展出来的。

2.法家的历史影响

有的人一看到「法家」就觉得它肯定是研究法律的,它的英文也翻译成 ,但其实不是。法家研究的不是法律,而是阴谋。法家完全是一门关于阴谋的学问。
我们知道人世间有相生相克的道理,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甚至到整个世界,总是有好人有坏人,有正的学说也会有邪的学说,像西方有基督教也有撒旦教,就是它要一对儿一对儿出现。中国有儒家,也有法家。儒家主张以正道治国,法家主张以阴谋治国。


法家对历史的影响非常大,至少可以表现在三个方面:

  1. 由于商鞅变法,帮助秦国富国强兵,最终统一了天下,其中法家功不可没。
  2. 法家主张「废分封、置郡县」,把过去周代的封建制度变成了秦以后的中央集权制度,而且从那以后基本上历朝历代实行的都是中央集权,中国就从一个封建社会变成了一个帝国,而且这个帝制时代延续了2000多年。
  3. 汉武帝通了董仲舒的建议,以儒家作为官方的学问,但法家的影子一直都在。

儒家针对的是一个小共同体社会,而秦统一以后,出现的是一个庞大的中央集权国家。这时儒家这个针对小共同体的学说和中央集权之间是不匹配的,所以就必须对儒家进行一些改造,于是儒家里就被添加了很多法家的东西。

法家其实和兵家非常像,因为兵家主要强调的就是诈骗,欺骗你的敌人、揣摩敌人的心理,法家也是一样。法家就是以诈术来治国。它是把兵家的那一套欺骗敌人的阴谋诡计用在了治国上。
按照道家的说法「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而法家把这种万不得已才使用的阴谋变成了生活中的日常,所以它是反道德的。


儒家有三巨头——孔子、孟子、荀子。法家也有三巨头——商鞅、李斯、韩非子。其中孟子认为人性本善,而荀子认为人性本恶。但荀子针对人性之恶的解决方案是通过「礼」来约束人们的欲望,从而把人变成一个好人。而荀子的学生——李斯和韩非子认为人性本恶而且不可改造,所以人人都是坏人,所以法家认为讲大道理是根本没用的,所以法家的解决方案时「以恶治恶」,这就是为什么法家主张严刑峻法。
我们知道儒家是讲等级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法家是不讲等级的。韩非子说「所谓壹刑者,刑无等级,自卿相、将军以至大夫、庶人,有不从王令、犯国禁、乱上制者,罪死不赦」。【这句话应该是出自《商君书·赏刑》,教授记错了,又或者是教授认为某些文献资料可信度不高,而采用了其他资料。】

孔子之前的儒家讲「礼不下庶人」,但孔子「有教无类」,庶人也可以学习「礼」,这是把庶人当做贵族对待。
儒家讲「刑不上大夫」,而法家讲「刑无等级」,可以把刑法施加给所有的人,这是把贵族贬为庶人来对待。

3.商鞅生平

商鞅本名卫鞅,也叫公孙鞅,是卫国的庶孽公子。

他觉得卫国太小,于是去了魏国,在魏国相公叔痤家担任中庶子,负责公叔痤子女的教育。
卫鞅深得公叔痤喜爱,在公叔痤病重时,魏惠王去看望他。魏王很难过,问公叔痤说:你要是死了,魏国的国政应该委托给谁。公叔痤推荐卫鞅做相国。魏王不吭声,因为他不认识卫鞅。公叔痤接着说:如果大王不用他,请一定杀了他。魏王就站起来走了,一边走一边说:公叔痤看起来不行了,神志不清了,一会儿让我用卫鞅,一会儿让我杀卫鞅。
魏王离开以后,公叔痤把卫鞅叫来,跟卫鞅说:刚才我跟国君推荐了你,还跟魏王讲如果不能用你就要杀你。我觉得是不能用你的,那他可能就会杀掉你,你还是跑吧。
卫鞅说:不用,他如果不听你的话而用我,当然也不会听你的话而杀我。
魏王最终没有再理卫鞅。

卫鞅觉得在魏国呆不下去,也没有出头之日了,就想离开。这时正好秦孝公在下榜招贤,于是卫鞅西渡黄河,到了秦国。


卫鞅到秦国之后,先投靠了秦孝公一个宠信的太监叫作景监。卫鞅请求景监推荐他,景监就三次把卫鞅推荐给秦孝公。

第一次秦孝公与卫鞅的见面不太愉快,因为卫鞅给秦孝公絮絮叨叨讲了一大堆五帝的事迹,讲的很无聊,秦孝公听着听着就睡着了。醒了发现他还在讲,又睡着了,再醒了之后发现他还在讲。
秦孝公脾气挺好,耐着性子听完,也没有处罚卫鞅,就把他打发走了。之后跟景监说:你怎么给我推荐这么一人,他口才确实很好,但夸夸其谈,跟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完全搭不上。
景监就回去跟卫鞅说:国君对你说的很不满意,太不实用了。卫鞅说:那是我讲的太高了,他没听懂,再给我一次机会吧。
在景监的推荐下,卫鞅又第二次见了秦孝公,这次的效果也不怎么样,景监又被秦孝公骂了一顿,他又回来骂卫鞅。
卫鞅说:其实我有三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时教他如何做,像尧舜一样;我又拿出第二套方案,教他怎么做成汤周武这样的,他又不听;我还有第三套方案,就是如何像齐桓公,晋文公一样称霸
秦孝公听说卫鞅还有一套霸术,眼睛就亮了,然后第三次见了卫鞅。第三次谈话就比较愉快了。《史记》中说:「公与语,不自知膝之前于席也,语数日不厌」。
【如果秦孝公在第一次见面时听了卫鞅的话,卫鞅还会变法吗。但无论如何,历史的导演总会让某些角色承担起开辟法家的责任,也许是刘鞅、余鞅、项鞅,毕竟一部戏的高潮总得前期铺垫很多。所以高潮还有几年、十几年、还是几十年才会发生呢?】


卫鞅跟秦孝公讲了写什么东西呢?简单来讲,就是耕战之术,也就是商鞅变法的理论基础。
商鞅讲:「夫国不富,不可以用兵;兵不强,不可以摧敌。欲富国莫如力田,欲强兵莫如劝战。诱之以重赏,而后民知所趋;胁之以重罚,而后民知所畏。赏罚必信,政令必行,而国不富强者,未之有也.」
【这就是法家对社会控制的赏罚二柄,通俗的讲就是胡萝卜加大棒、威逼利诱。】

但变法没这么简单,不仅得说服王,还的说服贵族,于是有了一次朝堂辩论。
商鞅讲:「疑行无名,疑事无功。且夫有高人之行者,固见非於世,有独知之虑者,必见敖於民。愚者暗於成事,知者见於未萌,民不可与虑始而可与乐成,论至德者不和於俗,成大功者不谋於众,是以圣人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
秦孝公认为说得好。于是商鞅和两个守旧的大臣甘龙与杜挚发生了辩论。甘龙认为「圣人不易名而教,知者不变法而治。因民而教,不劳而成功,缘法而治者,吏习而民安之。」商鞅反驳说:「常人安于故俗,学者溺于所闻。」「三代不同礼而王,五伯不同法而霸,智者作法,而愚者制焉,贤者更礼,而不肖者拘焉。」
杜挚说:「利不百,不变法;功不十,不易器,法古无过,循礼无邪。」商鞅回答说:「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故汤武不循古而王,夏殷不易礼而亡。反古者不可非,而循礼者不足多。」于是秦孝公决定开始变法。

【美国是一个共和制国家,建国初期,自下而上都熟知美国宪法精神。在宪法精神的基础上,再高的官员都得与人民商量事务。
变法,可以,你得在宪法精神的引领下去变法,而不是所谓的“利民”依据。不会真以为你们这一届政府能比建国先父们想的周到吧?把美国变得这么糟糕,再这么下去自由世界的灯塔就要倒咯。2022年中期选举期待的红潮远没有人们预想的那么浩大,民主党是真的贼,搞出一手邮寄选票规则。
而现在大部分美国人都不了解什么是美国的宪法精神,什么是美国的二十八项立国原则(虽然我也才刚开始了解www,以后可能会单独写一篇博客),就单看民主党拜登政府的福利政策,疫情时福利有多爽,现在欠的债都得还,通胀高的可怕。】


商鞅变法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徙木立信」,用一件小事在百姓中建立起初步信用。
【互联网公司不也很常用这种营销学手段嘛,放大福利、促销、宣传,跟竞争对手比谁的家底更厚,最后成为仅有的几家公司之一,就开始涨价割韭菜了。说的就是你,美团,外卖价格这么贵,店家利润这么低,骑手收入这么少,以后我去送外卖都付不起房租。

商鞅变法是分两次做的,中间隔了十年的时间。

第一次变法的主要内容包括连坐、告奸、劳改、以军功赐爵等等。
「令民为什伍,而相牧司连坐。不告奸者腰斩,告奸者与斩敌首同赏,匿奸者与降敌同罚。」

「民有二男以上不分异者,倍其赋。」「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爵,为私斗者,各以轻重被刑大小。」

「僇力本业,耕织致粟帛多者复其身。事末利及怠而贫者,举以为收孥。」
【费边社代表人物之一萧伯纳曾写道:“我已经清楚地阐明:没有收入的平均就没有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贫穷是被禁止的。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会被强制地喂饱、穿暖、居住、接受教育、安排工作。如果发现你的操行和勤奋够不上这样的待遇,你可能会被温柔地杀死。”】

「宗室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明尊卑爵秩等级,各以差次名田宅,臣妾衣服以家次。」「有功者显荣,无功者虽富无所芬华。」

一般人咱们都觉得治理一个国家,如果老百姓非常善良,社会就应该比较安定,因为社会的治理成本会降低,不需要那么多警察。但商鞅不这么认为,他不希望秦国的百姓是好人。为什么泥?因为他觉得如果你们都是好人,你们就会很团结。团结起来的老百姓就会形成一股民间的力量,而这股力量是可以对抗政府的。所以商鞅希望大家都变成坏人。当大家都是坏人的时候,民间就变成一盘散沙了,没有任何一个人有安全感,觉得每个人偶读想害自己。你会想如果政府迫害我,也没人替我出头说话,怎么办呀?所以我只好老老实实地听政府的话,甚至你可能为了得到某种好处去亲近政府的权力,希望得到名利,所以商鞅讲「用善则民亲其亲,任奸则民亲其制」。大家都是坏人的话,就会去亲近这个制度。所以商鞅治国,并不是要把大家变成好人,让大家变得富裕,而是让大家变成贫民,就是穷人;奸民,就是坏人;愚民,就是蠢人。这就是商鞅治国的方法。

【历史不断重演】


商鞅变法当然遭到了贵族的抵制,其中包括太子。商鞅的解决办法是强硬的怼回去。商鞅不能处罚太子,因为太子是国之储君,将来是要做国君的,所以商鞅就处罚了太子的两个老师,一个叫公子虔,一个叫公孙贾。

商鞅最开始变法的时候,有很多人过来跟商鞅抱怨,说这个法律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这不好那不好;过了一段时间,大家习惯了,又觉得这个法律挺好的,于是又有很多人来跟商鞅讲说变法得真好啊,这也好那也好。
对待批评和赞扬商鞅的人,商鞅的处理方法是一样的,把他们全部发配到边疆去。「此皆乱化之民也,尽迁之於边城,其后民莫敢议令。」
你可能觉得很奇怪,怎么夸你也不行啊?商鞅这么做,其实是为了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这个国家的政策是我说了算,我来想就可以了,你们不要想。当你说好还是不好的时候,就说明你还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但你们作老百姓的,就不要管它好不好,你就只管去照我说的做就是了!
【苏联笑话:在调查表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在执行总路线时你动摇过吗?拉宾诺维奇回答道:“从相对论的角度上来说,我们从未感到过动摇……因为我们和总路线在一起动摇。”】

然后商鞅又以诛杀立威。「初,商君相秦,用法严酷,尝临渭沦囚,渭水尽赤。」


第二次变法就是迁都咸阳;不让父子兄弟住在同一个房子里;废井田,开阡陌;统一度量衡;废分封、置郡县等;商鞅还焚书;
新法推行四年后,秦国的公子虔又去说这个新法不好,商鞅就割了他的鼻子。
【把家族拆散,由国家直接跨过家族去控制百姓。】


秦国在商鞅的治理下就变得越来越强大。接下来商鞅又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诈取西河」。
黄河西边有一块地,叫西河,一共有八个城。这个时候它属于魏国,是当年吴起打下来的。没有西河之后,秦国就没有黄河天险作为跟魏国之间的边境了,所以秦孝公念念不忘想把西河拿回来。于是商鞅就主动领兵出战。
魏国派过来抵抗的将军叫公子印。公子印和商鞅之前在魏国是好朋友。商鞅就给公子印写了封信,说咱俩以前关系不错,现在各为其主,在战场上相见。真的打起来,我也心有不忍。你看看能不能这样,咱们举行个宴会,大家一起喝喝酒、听听音乐、叙叙交情,然后咱俩就各自回家吧,不打仗了。千载以下,大家再一提到真心的朋友,就拿我们俩作为一个样本。
公子印非常轻信,于是就来参加宴会。结果在宴会上,商鞅把公子印给抓起来了。然后把魏国士兵的衣服脱下来穿到秦国士兵的身上,回去叫城,说公子印已经喝完酒回来了,问题都解决了。魏国城门一开,秦兵一拥而入,就把这八个城给占了。这样商鞅通过诈术取得了西河地区的八个城。
【兵不厌诈这个意思最早出自法家韩非子,只能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商鞅凯旋以后,秦孝公重赏了商鞅,封了商於之地十五座城,从此以后他才叫作「商君」。
商鞅被封为商君后特别得意,请来很多人吃饭,他志得意满地夸了自己一顿,说大丈夫人生一世能到我这个地步真的算很成功。就在他洋洋得意的时候,一个叫赵良的人站了起来,跟商君讲说「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今君相秦八载,法令虽行,刑戮太惨,民见威而不见德,知利而不知义。太子恨君刑其师傅,怨入骨髓,民间父兄子弟,久含怨心。一旦秦君晏驾,君之危,如朝露,尚可贪商於之富贵,而自夸大丈夫吗?君何不举荐贤人以自代?辞禄去位,退耕于野,尚可望保全自己。」
商鞅没说话,也没答应。
【What do all men with power want? More power.】


五个月后,秦孝公就薨了,之后太子继位,就是秦惠文公。惠文公本来就比较狠商鞅,于是有人开始从中作梗,称商鞅要造反,惠文公就派人去追商鞅。商鞅听到喊杀之声大作,知道国君找他报仇来了,赶紧脱掉官服换上普通人的衣服,化妆逃跑。跑到一个旅店,要住店,因为没身份证旅馆主人不让,说「商君之法,舍人无验者坐之。」商鞅感叹说「嗟乎,为法之敝一至此哉!」,留下一个成语叫作法自毙。
商鞅于是往魏国逃跑,但商鞅才刚诈取西河,魏王正恨他,准备抓他。商鞅一看情况不好,只好逃回自己的封地,举兵造反。战败,五马分尸而死。
【别看今儿个闹得欢,小心日后拉清单。】

4.法家三部分

4.1.法

讲法家的「法」之前,要先区分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一个叫做 就是用法律作为社会的一种是非批判的准则或者是维系公平的手段,在这样的法律之下,人人都是平等的,包括政府和个人之间也是平等的。政府也得遵守法令,这叫做 ,大家都的遵守法律。
那么 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政府专门为了整你,为了害你来制定一个法律。这个法律其实没有公平正义可言。你一旦做了政府不喜欢的事,政府就抓你、迫害你,然后还说它在执法。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其实是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个就叫做

法家的「法」其实就是恶法,就是


西方法学界认为「恶法非法」,也就是一个恶法是不能当作法律去尊重和执行的。西方的法律有一个起源,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伯尔曼认为西方法律的起源是摩西十诫。

上帝在西奈山给摩西传十诫的时候,比如规定不许杀人,就从中派生出一套刑法体系;不许奸淫,从中就派生出一套婚姻法的体系;不得贪念他人财物,从中就派生出一套私人财产保护的法律体系等等。就是说,实际上一个法律到底是不是恶法,得看它符合不符合神给人规定的是非善恶的标准。
对于背叛了公平正义的法律,作为一个公民,不但没有义务去遵守,而且有义务去起来抗争,把这样的法律废掉,这在西方就叫作公民抗命,


【思考一下近几年颁发的那些法律是什么性质的法律。
比如美国加州在2014年通过的47号提案:使用武力或者恐吓手段从他人手中抢夺财物,且金额不超过 ,在不使用致命武器和对他人造成严重身体伤害的情况下,可视为小偷小摸罪(Petty Theft in the First Degree),嫌犯被定罪后,刑期不超过一年或缴纳 罚款,或两者并罚。
比如美国弗吉尼亚州劳登中学,一名自认为是女性的变性人男生闯进学校厕所,性侵了一名同班女同学。事件发生后,学校以“保护跨性别者合法权益”为由,拒绝报警,甚至允许性侵罪犯继续上课。受害女生的父亲愤怒前往学校抗议,结果被支持跨性别群体权益的家长们围攻,认为他造成了对跨性别者的威胁,带来了恐惧。最终这名父亲被警察按在地上。而法院以“保护跨性别者合法权益”判这位强奸犯无罪。不久之后,这位强奸犯又强奸了另一名女生。
还有很多违背了美国宪法的美国法律。白左当道,民主党布局几十年,不知道共和党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把宪法精神重新带回人民。】

4.2.术

法家的术比法还恶劣。前面讲法家的「法」是恶法,而「术」就是阴谋。
韩非子说,「法者,编著之图籍,设之于官府,而布之于百姓也」,意思是法律是写在书上,存放在政府档案管理的,也是要向天下宣布的。「术者,藏之于胸中,以偶众端而潜御群臣者也。故法莫如显,而术不欲见」,意思是说法律规定出了一、二、三、四,大家都需要看得清清楚楚,但「术」一定要藏于胸中,是不能公开讲出来的。
所以说法明术暗,法显术藏,所以他的术就是阴谋。
【但实际情况下,法律可能也不宣布出来,只有在需要的时候告诉你,根据相关法律。】


【最低境界的阴谋诡计,是「术者,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责实,操生杀之柄,课群臣之能者也」。《韩非子·内储说上七术》中记载「韩昭候握爪,而佯亡一爪,求之甚急。左右因割其爪而效之。昭侯以此察左右之诚不」。韩非所讲此类小诡计,仅用来察人。并无太大危害。
而害人的阴谋诡计则丰富多彩,无奇不有。在《韩非子·内储说下》中,列举了各样栽赃嫁祸的诡计。在《韩非子·八经》中,有更令人发指的投毒暗杀:「生害事,死伤名,则行饮食;不然,而与其仇」。意思是这类人活着对君主统治不利,而直接杀死有损君主名声,于是就在饭菜中下毒,制造意外死亡,不然就交给他的仇人解决。】

4.3.势

法家的「势」就是独裁。
所谓「势」就是君主拥有的一种令人畏服的力量,好比是虎的爪牙。一只老虎之所以让大家害怕,是因为它有爪子、有牙齿,可以伤害别人,所以国君一定要时时显示出权力的威慑力来。
所以会看到一些法家人物会有意地通过大量杀人或者表现出喜怒不测的样子,让大家害怕他。

5.法家的思想钳制

法家控制社会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进行思想的钳制。前面提到过商鞅为什么同时惩罚媚令之民和梗令之民,就是商鞅不想让你思考,不想让你判断。所以法家是搞思想钳制的,可以说法家是反智的。

韩非子就是一个反智主义的代表,要彻底割断老百姓跟过去的道德教化和先民文化的联系。他主张焚书。韩非子说:「明主之国,无书简之文,以法为教;无先王之语,以吏为师。」所以「焚书」不是李斯、秦始皇发明出来的,而是法家从一开始就要焚书。
其实商鞅在公元前350年第二次变法的时候,就明确的主张焚烧《诗经》、《尚书》和诸子百家之言。商鞅通过变法,把秦国的百姓变成了好勇斗狠之辈。丧失了思考能力的人更容易被法家的诡辩所欺骗。


韩非子认为一定要用赤裸裸的暴力去压迫和剥削人民,把人民当作牛马来驱使,不能够让他们有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和自由的行动。
韩非子说:「禁奸之法,太上禁其心,其次禁其言,其次禁其事」。韩非子认为禁止别人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禁止别人行动,把人关起来;第二个层次是限制你的言论,不让你去讲“统治者认为不好的话”;第三个层次是限制你的思想,连想都不能想,这就是思想罪。
韩非子是通过这样的方法去限制人的思考,让你对掌权者盲目地服从。

韩非子的「禁其言」就是不让你说话。不让你说话不一定非得堵住你的嘴,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堵住你通过语言跟别人沟通的途径。具体来说,就是改变话语的内涵。
这种对语言的改造,乔治·奥威尔在《1984》这本书里特别提到了如何通过改变语言的内涵来限制人们的思考。摘抄一段《1984》的原文:

‘You haven’t a real appreciation of Newspeak, Winston,’ he said almost sadly.’Even when you write it you;re still thinking in Oldspeak. I’ve read some of those pieces that you write in The Times occasionally. They’re good enough, but they’re translations. In your heart you’d prefer to stick to Oldspeak, with all its vagueness and its useless shades of meaning. You don’t grasp the beauty of the destruction of words. Do you know that Newspreak is the only language in the world whose vocabulary gets smaller every year?’
Winston did know that, of course. He smiled, sympathetically he hoped, not trusting himself to speak. Syme bit off another fragment of the dark-coloured bread, chewed it briefly, and went on:
‘Don’t you see that the whole aim of Newspeak is to narrow the range of thought? In the end we shall make thoughtcrime literally impossible, because there will be no words in which to express it. Every concept that can ever be needed, will be expressed by exactly one word, with its meaning rigidly defined and all its subsidiary meanings rubbed out and forgotten. Alreadly, in the Eleventh Edition, we’re not far from that point. But the process will still be continuing long after you and I are dead. Every year fewer and fewer words, and the range of consciousness always a little smaller. Even now, of course, there’s no reason or excuse for committing thoughtcrime. It’s merely a question of self-discipline, reality-control. But in the end there won’t be any need even for that. The revolution will be complete when the language is perfect. Newspeak is Ingsoc and Ingsoc is Newspeak,’ he added with a sort of mystical satisfaction. ‘Has it ever occurred to you, Winston, that by hte year 2050, at the very latest, not a single human being will be alive who could understand such a conversation as we are having now?’

`The proles are not human beings,’ he said carelessly. ‘By 2050 earlier, probably - all real knowledge of Oldspeak will have disappeared. The whole literature of the past will have been destroyed. Chaucer, Shakespeare, Milton, Byron - they’ll exist only in Newspeak versions, not merely changed into something different, but actually changed into something contradictory of what they used to be. Even the literature of a slogan like “freedom is slavery” when the concept of freedom has been abolished? The whole climate of thought will be different. In fact there will be no thought, as we understand it now. Orthodoxy means not thinking - not needing to think. Orthodoxy is unconsciousness.’
One of these days, thought Winston with sudden deep conviction, Syme will be vaporized. He is too intelligent. He sees too clearly and speaks too plainly. The Party does not like such people. One day he will disappear. It is written in his face.

【这是可接受的(unacceptable)。】

6.法家的社会控制——赏罚二柄

法家对社会的控制,除了限制人们的思想外,在现实中还有其他具体的手段。韩非子称之为「二柄」。
韩非子说:「明主之所导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为人臣者畏诛罚而利庆赏,故人主自用其刑德,则群臣畏其威而归其利矣。」
所以你会发现法家通过什么控制人呢?就是通过人的执著来控制人,法家希望人们都变成坏人。你越坏,欲望就越重;你欲望越重,它就越好控制你。

宋高宗曾经问过岳飞什么时候天下能够太平。岳飞回答说:「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但韩非子说,真正懂政治的皇帝们不喜欢这样的人,因为你既不爱钱又不怕死——我赏你,你不在意,你不爱钱嘛;我罚你,你不怕死,就像海瑞那样既不爱钱又不怕死,自己穷得要死,还敢跟皇帝对着干,皇帝就拿他没办法。
所以韩非子说:「若此臣,不畏重诛,不利重赏,不可以罚禁也,不可以赏使也,此之谓无益之臣也。吾所少而去也,而世主之所多而求也。」

所以你会发现,法家讨厌有道德的人。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既不爱钱又不怕死,按照自己的原则行事,法家就觉得没法控制你。
【老子曾讲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7.什么是文化

说到文化,很多人都觉得是一个很空泛的概念。你即使查字典,也很难找到一个关于文化的权威定义。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文学创作都属于文化。那么到底什么是文化?这个问题你站在文化里面是谈不清楚的,因为你用的词语本身都属于文化的一部分,当然就无法用文化中的语言部分去把文化的整体描述出来。

「文化」其实就是一个铺垫的过程。我们不是站在人的角度,从某一个具体的文化现象,比如琴棋书画去谈文化,而是站在文化以外,站在神为什么创造和安排了这样的文化的角度去认识文化。
具体地说,什么是传统文化?如果说我们相信人是神造的,那么神在造人之后就给人规定了是非善恶,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上帝借摩西的口传了「十诫」,告诉犹太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就是「是非善恶」的标准。
除了是非善恶,神还要教你怎么敬神、怎么生活,教给人一套生活技能。同时告诉人要守住道德。
大家知道,道德价值听上去是非常抽象的。一个小孩刚刚出生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你想给他讲忠、孝、仁、义、礼、智、信,他不会明白的。那要怎么跟他讲呢?回想一下我们是怎么学会是非善恶的,就是家长给我们讲故事,不知不觉你就了解了善恶。
教授认为,神在给中国人开创这个文化的时候,其实神一直在给我们讲故事。在五千年的历史中,神安排了许许多多的事件,有的波澜壮阔扣人心弦,有的凄美婉约。文人是什么样、侠客是什么样
、僧人是什么样、道士是什么样、儒生是什么样,这些东西在历史中演绎过。也就是说,神在安排历史的过程中,通过文化把一些非常抽象的道德价值具象化了。比如说什么是忠?你可能想到的不是一个名词解释,而是岳飞、文天祥、专诸、豫让、候赢、朱亥等人。而有时历史的演绎还不够,可能会通过一些文学把某些价值加以夸张渲染。比如说《三国演绎》把「义」再放大、渲染、夸张,让人知道什么是「义」。

教授对传统文化的定义就是神为了最后让人能够理解人类最后等待的这件事——神的归来,而给人奠定的文化。这个文化就是传统文化。

8.权力的来源

上个世纪有位作家叫 Alvin Toffler,这人他是一个未来学者(Futurist),就是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趋势做一些推断。他写了一本书,叫《权力的转移——知识、财富和暴力》,就是说他认为权力有三个来源——暴力、财富和知识。

掌握暴力就可以掌握权力,这比较容易理解,如果一个人可以威胁到你的生命,那么你可能就不得不服从他,因为他掌握着暴力,而暴力让人恐惧,恐惧让人服从。

权力的第二个来源是财富,这也容易理解。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在1944年出版的《通向奴役之路》里边,敏锐地指出,经济自由的丧失,
会导致政治权利的丧失。当你的饭碗被别人掐住的时候,你就失去了一切政治自由。他告诉你不许说话,你就没有言论自由;他告诉你不许乱想,你就没有思想自由,因为你的小命攥在他的手里。

权力的第三个来源就是知识。孔子周游列国,没有暴力、没有财富,为什么学生会跟着他呢?因为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尊敬,或者说对真理的渴求。

教授认为还有一个权力的来源,就是个人魅力。中国历史上经常有「美人计」。一个美人既没有暴力,也没有财富,也可能颜值很高、智商很低,但她为什么能够把君主给迷住呢?可能靠的就是个人魅力。

所以你会理解,垄断暴力,通过恐惧去控制社会;垄断财富,通过钱来支配这个社会;通过教育、文化之类去垄断知识,不让你有信仰的自由,不让你接触到真理。
【说的就是你,万恶的美帝国资本主义。拥有12艘核动力航母服役、近4000枚核弹头、弹簧刀无人机、飞刀地狱火、F35C战斗机,能在世界任何地方开启一场全面战争;美元霸权贯穿国际贸易,两国交易使用美元必须报备美联储;不断渗透“自由、民主”思想,妄图控制全球。】

9.信仰、道德、文化和政治的关系

教授认为,信仰派生了道德、道德派生了文化,在文化环境中生长出了一种政治制度。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人是神造的。教授觉得,我们必须把这一点当成科学体系中的公理一样作为前提【不证自明,自有永有】,否则后面的论证就缺少了一个基础。

信仰就是对神的信仰,因为神的话语是不变的,所以人在判断好坏善恶的时候,就有了一个不变的标准。比如说上帝给人规定了摩西十诫,那么十诫里规定的善恶就成了人的道德准则,也就是信仰定义了道德。换句话说,其实是神定义了道德。【而所谓的相对道德主义完全相反,是让人变得无底线、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因为自己比别人“更道德”。】

当然道德是很抽象的,你要想把神定义的道德传下去,就只能借助于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就是文化。
文化的传出是有目的的,需要能够解决一些问题,比如人和神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那么文化中人和人的关系这一块就涉及到人如何相处的问题,就派生出政治。【孙中山先生认为,政治就是众人之事,也就是涉及到大家的事。比如这个班级要买什么什么东西、通不通过,那个组织要举行什么活动、要不要支持。】

在中国古代,你问为什么那个人是皇帝呀?答案是「君权神授」,他当皇帝是天命在身。
那么民主政府的执法合法性来自哪里呢?就是来自于人民的选票。

后记——我与朋友的讨论

还没人跟我讨论0.0